欢迎访问 湖南双马电气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INDUCTRY NEWS

神华受让国网能源股权交易额超600亿

发布者:admin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6-13 00:32:03

  国家电网在进一步剥离非核心资产。国网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国网能源)已确认,神华集团拟受让国家电网所持国网能源100%股权,目前已达成初步意向,但尚未确定股权转让的具体方案。
  
  6月8日,广东金马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马集团发布公告,披露了上述消息。国网能源是金马集团的控股股东。
  
  截至去年底,国网能源资产总额550亿元,占国家电网资产总额的2.5%。2011年,国网能源实现营业收入189亿元,净利逾7800万元。
  
  不过据了解交易的内部人士称,上述交易规模可能不止550亿元,预计达到600亿元。该人士称,国网能源公司现有火电装机1500万千瓦左右,煤矿年产能约2000万吨。
  
  此次受让对于国网而言是顺势而为,对于神华而言,则是在煤电一体化上更进一步。有分析称,考虑到此次交易涉及大量的煤炭储量,神华在交易中并不吃亏。
  
  国网保留上海闸电
  
  国家电网的一份内部通讯提到,“国网公司党组决定除保留上海闸电燃机公司以外,将能源公司(指国网能源)所有资产、人员重组并入神华集团。”
  
  可做验证的是,5月16日,国网能源与上海电力就上海闸电燃气轮机发电有限公司股权划转签订协议,将其持有的上海闸电燃机公司的75%股权划转至上海公司。
  
  根据官网资料,国网能源资产遍布全国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境外的蒙古国。除去已经划出的上海闸电燃气轮机发电有限公司以及退役关停的焦作电厂,国网能源总计有12家煤电公司。
  
  这些电厂不少都有着“悠久的历史”。比如重庆发电厂始建于1952年,目前使用的是容量为22万千瓦的发电机组两台。山西神头第二发电厂的机组也是1992年与1993年投产的。从投产时间上看,这些机组都是高煤耗机组。在电煤价格高企的这两年,机组供电煤耗过高带来的经济损失,不出5年足以购买全新的机组。其中神头二厂在今年年初还传出了拖欠运费的消息。
  
  煤炭资产接近半个兖煤
  
  不过,上述发电资产并非表面上所见的那么糟糕。至少从布局上看,上述电厂多是重要的电源点。资料显示,神头第二发电厂与河曲发电公司均位于“西电东送”通道上。内蒙古蒙东能源有限公司所发电量则直接送入东北重工业基地电力负荷中心沈阳。
  
  而此次转让中更有价值的部分其实是煤炭资产。作为国家电网直属产业,国网能源主要负责开发建设国家煤电一体化远程能源调配基地,包括新疆和丰、哈密、准东,山西河曲,陕西府谷,内蒙古呼伦贝尔,宁夏鸳鸯湖,黑龙江宝清等煤电基地。
  
  《中国能源报》的报道显示,在今年4月召开的中国国际煤炭大会上,国网能源副总经理魏建国曾公开表示,煤电一体化是公司的核心业务,新疆和内蒙古等多个煤电一体化项目都将依托国网的特高压工程获得重点发展。
  
  根据公开资料,国网能源新疆准东煤电公司2005年以来共获得准东大井矿区668平方公里的探矿权,地质储量334亿吨,可采储量207亿吨;国网能源和丰煤电有限公司依托的是沙吉海煤田18.17亿吨的储量。
  
  根据国网能源网页的资料,陕西德源府谷能源有限公司将配备年产900万吨的三道沟煤矿,可采储量21.32亿吨。关于内蒙古蒙东能源有限公司的介绍则显示,公司规划利用3-5年时间在伊敏河东区实现煤炭生产1000万吨,最终建成1800万吨/年的矿井。
  
  事实上,随着国网能源旗下煤矿的扩张,2000万吨的年产能只是保守估计。即使按照2000万吨计算,该数字也达到了国内煤炭龙头兖州煤业2011年产量的40%左右。
  
  神华集团是全球最大煤炭企业。有分析称,此次剥离相当符合国家电网的“厂网分离”政策,并可发挥神华的煤电优势,而国网能源煤电并举的方式,与神华目前的定位是相符合的。
  
  海通证券点评称,虽然实际控制人易主,但仍将履行承诺,因此对金马集团来说并无损失,反而可能因为转让到神华集团旗下,其未来煤电项目获得批准的可能性及进度会好于原先在国网集团旗下。
  
  国网能源于今年5月23日通过国有产权无偿划转的方式受让山东鲁能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金马集团78.97%的股权,成为金马集团的控股股东。

分享到:
版权所有:湖南双马电气有限公司           备案号:湘ICP备19023196号-1     地址:湘潭市高新区迅达大道双马电气大厦
销售热线:0731-58550850    0731-58550900     热线传真:0731-58550851     邮编:411102     邮箱:hnsme_xt@aliyun.com     

湘公网安备 430305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