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湖南双马电气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INDUCTRY NEWS

晋煤集团引进矿井的“绿色”开采工艺

发布者:admin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6-08 00:32:04
  近日,由晋煤集团宏圣公司引进的“高水膨胀充填式采煤工艺”在王台铺煤矿首次投放试用,此项技术不仅使煤矿服务年限延长10年以上,获利增至25亿元以上,更有效地实现了煤炭资源开发与矿区环境的和谐统一。
  
  据了解,针对传统采煤方式无法最大限度对煤炭资源进行有效开采,富煤区域资源的不断枯竭,并且伴随各种地质灾害这一严峻现实问题,晋煤集团宏圣公司率先将国内“高水膨胀充填式采煤工艺”引进山西,并于2012年2月取得了此项技术的山西总代理权。该技术工艺已荣获2010年度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主要采用粉煤灰等硅质材料为基料,石膏、石灰、水泥和膨胀剂为辅料,将基料和辅料混合后,制成充填料浆,即为高水膨胀材料。高水膨胀材料具有良好的流动性、适度的膨胀性、足够的稳定性、较强的抗压性四大特点。该技术工艺不仅可以优化作业环境,提高煤矿开采的安全程度;解放“三下”压煤,提高煤矿资源的回采率,还可以消除地表沉降,保护煤矿矿区的生产环境,消耗工业废弃物,提高煤矿企业的循环发展,节约生产成本,提高煤矿企业的经济效益。
  
  目前,晋煤集团压煤量居全公司之首的王台铺煤矿作为试点单位,充填式采煤工艺将用于这个拥有50余年开采历史的衰老矿井。经测算,采用传统的“条带柱式”回采工艺,王台铺矿回采率不足30%,最多可采煤量为1723.8万吨,而采用“高水膨胀材料充填采煤工艺”,其回采率可达95%以上,可采煤量达到5722万吨,既实现了煤炭资源的有效开采,又有效保护了矿区的生态环境。
 
分享到:
版权所有:湖南双马电气有限公司           备案号:湘ICP备19023196号-1     地址:湘潭市高新区迅达大道双马电气大厦
销售热线:0731-58550850    0731-58550900     热线传真:0731-58550851     邮编:411102     邮箱:hnsme_xt@aliyun.com     

湘公网安备 430305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