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湖南双马电气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INDUCTRY NEWS

煤市低迷政府不应救市正值资源税改革好时机

发布者:admin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7-13 00:32:00

          随着国内煤炭价格一路走低,国内煤炭企业传出了裁员和减薪的报道。近日更有消息传出,黑龙江最大的国有企业之一 ――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龙煤集团”)已经开始了总计1.2万人的裁员计划。诸位专家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国内煤炭企业在应对煤市低迷时应该首先考虑降薪而非裁员,另外还有专家表示此时也是推出煤炭资源税改革的好时机。

  “迫不得已时再考虑裁员”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信息员李朝林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直言:“煤炭企业应当先考虑降薪,实在是迫不得已时再考虑裁员。特别是国有企业,正式员工较多,不像民营企业很多都是临时工,一旦裁员,他们的生活就需要企业和政府做好保障工作。高层降薪可降得多一些,普通职工降得少一些,降薪就可以做到减少经营成本。”

  此外,李朝林表示,下一步的煤炭价格应该不会再有持续压缩的可能,煤炭企业在短时期内的效益应该还是能够维持的。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煤炭分析师李廷则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煤矿裁员是企业在自救,压缩产量,这就是市场反应。”至于接下来是否将迎来地区性的甚至全国性的煤企裁员,李廷认为目前尚不能下结论,但是停产停工的现象会逐步增加。

  事实上,龙煤集团的困难现状并不是个别现象,据记者了解,我国第二大煤炭企业中煤集团今年4月和5月接连降薪10%,我国最大焦煤生产企业山西焦煤集团下属煤矿也纷纷降薪,而另一煤炭大省河南,义马集团和永煤集团计划减薪两成,郑煤集团和河南煤化集团也已经有了降薪的计划。

  龙煤集团内部数据显示,2011年龙煤集团的年人均收入为3.92万元。按此计算,龙煤集团每个月至少支付8亿元以上用于职工开支。按照人均收入计算,裁员1.2万人以后,龙煤集团一年少支出接近5亿元。虽然,1.2万人占龙煤集团员工总人数的比例非常小,但是这部分人员的支出对龙煤集团而言意义不可小看。相关资料显示,目前身为行业翘楚的神华集团吨煤成本不足200元,而龙煤集团的吨煤成本却接近451元,其中,人员成本占到了215元。

分享到:
版权所有:湖南双马电气有限公司           备案号:湘ICP备19023196号-1     地址:湘潭市高新区迅达大道双马电气大厦
销售热线:0731-58550850    0731-58550900     热线传真:0731-58550851     邮编:411102     邮箱:hnsme_xt@aliyun.com     

湘公网安备 430305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