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湖南双马电气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INDUCTRY NEWS

湖南全面推行煤矿安全生产责任险

发布者:admin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3-09 00:31:54
        湖南省煤炭行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以下简称“煤责险”)即将在全省煤矿企业全面推行。今天下午,湖南省煤炭管理局举行煤责险启动仪式,计划至2014年底,全省没有按规定足额集中存储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的煤矿企业煤责险参保率达到100%。
  煤责险保费低,承保内容全
  所谓煤责险,是湖南省煤炭管理局根据《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的相关规定和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省安监局湖南保监局的通知》(湘政办发[2011]79号)精神,组织保险经纪公司和保险公司共同研究开发,专门针对煤炭生产的专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其保费标准按不高于生产经营单位应足额缴纳的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总额的年贷款利息的原则,依据实际风险程度确定。“煤责险”由主险和附加险组成,主险主要针对生产经营单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抢险救援费用、急救费用和第三方人身与财产损失进行赔付。而附加险主要针对煤矿企业雇员死亡进行赔偿。
  现有制度存局限性
  湖南省煤炭管理局安全监督管理处处长王中洪介绍,湖南先后建立和实施了以工伤保险和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制度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生产风险防范与保障制度,为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化解社会风险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近年来的实践表明,这两项制度在抵御事故风险能力方面仍然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一方面,工伤保险的保障范围主要是对从业人员的伤亡赔偿,但安全生产事故的应急救援费用和第三方人身伤亡及财产损失缺乏保障;另一方面,风险抵押金管理制度在实践中普遍反映有明显的缺陷,一次性缴存金额较大,造成企业大额资金闲置不能投入生产经营。
  王中洪表示,在煤炭行业设立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就是要利用保险的“大数规则效用”,为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第三方人身伤亡及财产损失提供保障,同时弥补雇员死亡后工伤保险赔偿金额的不足,保障范围更加全面,更符合企业需求。同时,煤责险年度累计赔偿限额最高位600万元,与企业所需缴纳风险抵押金上限一致,保障额度合理。为满足煤炭企业的不同需求,煤责险还具有不同档次的理赔方案。
  确保至2014年底实现参保率100%
  王中洪介绍,确保到2013年底,全省没有按规定足额集中存储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的煤矿企业煤责险参保率达到70%以上;到2014年底,全省没有按规定足额集中存储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的煤矿企业煤责险参保率达到100%。
  目前,湖南省安委办已将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推广工作纳入对市县人民政府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内容。煤炭企业只需提供企业相关证件,即可在湖南省煤炭管理局政务办公厅办理投保,也可通过网上办理或联系95511平安保险服务专员上门办理。
分享到:
版权所有:湖南双马电气有限公司           备案号:湘ICP备19023196号-1     地址:湘潭市高新区迅达大道双马电气大厦
销售热线:0731-58550850    0731-58550900     热线传真:0731-58550851     邮编:411102     邮箱:hnsme_xt@aliyun.com     

湘公网安备 430305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