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湖南双马电气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INDUCTRY NEWS

煤炭产业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发布者:admin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08-10-04 00:32:06
 
把煤炭工业推向集约发展、内涵发展、绿色发展、综合高效发展和文明和谐发展是我省建设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的一项重要任务,党的十六大以来,省委省政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力提升全省煤炭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使煤炭产业逐步走上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记者:这里是同煤集团小峪煤矿,在这里我们看到工程技术人员正在对综采放顶煤技术和地面运输系统能力进行现场设计研究。这项工程完工后,小峪煤矿这座已有53年生产历史的老矿井将成为年生产能力380万吨的现代化大型矿井。
    小峪煤矿是座1954年建成的地方国有煤矿,过去由于采用炮采等落后的生产方式,直到2002年原煤生产能力仅有70万吨,职工人均月收入仅有500元左右。
    同煤集团小峪煤矿副矿长周文锁:小峪煤矿是从2003年9月开始资源整合的,归了同煤集团以后,大集团整合完后,我们前后上了三套综合机械化采煤队,上了四套机掘队,产量已经翻了一番,职工人均收入也翻了一番。
    重组改造使小峪这座老矿焕发了勃勃生机,短短四年已实现了再造一个小峪煤矿的目标,2006年,他们生产原煤200万吨,比五年前增长了两倍,同时销售商品煤216万吨,实现利税4566万元,员工人均年收入达到了13605元。
    同煤集团副总工程师生产技术部部长于斌:2003年,我们总共是整合和收购了17对矿井,当时这些矿技术面貌非常落后,使用的是畜力车,矿井回收率也非常低,资源回收率只有15%到20%。
    为了迅速提高新参组地方国有中小煤矿的资源回收率,同煤集团充分发挥大集团优势,通过人才交流、技术改造、工艺优化、管理升级等措施,使工作面资源回收率提高到80%左右,比过去增加了55到60个百分点,资源整合使同煤集团的整体实力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记者:从小峪煤矿的身份转变到同煤集团的做强做大,他们的发展历程折射出了我省煤炭产业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所带来的新变化。
    五年来,我省不断加大打击私挖滥采、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尤其是2005年9月,我省开始实施煤炭产业三大战役,整合煤矿1700多座,依法关闭了4876个非法小煤窑,矿井数量大幅减少,而煤炭总量和效益却稳定增长,重点企业比重上升,2006年,全省完成煤炭产量58118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910亿元,实现利税总额458亿元,同比增加107亿元,增幅30.48%,占全省工业上缴税费总额的57%。
    与此同时,煤炭行业的安全状况总体稳定、趋向好转,百万吨死亡率降到了0.85,比全国2.041的平均水平低出1.2,随着我省煤炭工业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深化,国有重点煤炭企业循环经济建设和园区化发展加快推进。
    山西省煤炭工业局规划发展处处长卜访勤:我们省要想在煤炭工业新型化方面取得进展,就应该依托大型煤炭企业集团、依托大型矿井的建设,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产业的多元发展。
    目前,同煤集团的塔山,焦煤集团的古交、汾阳,阳煤集团的贵石沟等一批产业园区已现雏形,煤炭生产洁净化进程加快,煤炭洗选比重上升。到2006年末,全省煤炭入洗产量已达3.4亿吨,煤炭洗选率达到58%,比2002年的27%提高了31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非煤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晋城、阳泉、潞安三大集团非煤收入已超过了50%,今年四月,借全国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政策措施试点工作在山西全面启动推进的东风,我省在全省范围引导支持煤炭大企业联合兼并收购重组或托管中小煤矿,同时引导推动地方国有或民营中小煤炭企业以股份制形式联合重组,进一步整合资源,发展现代化大型矿井。
    山西省煤炭工业局规划发展处处长卜访勤:通过资源整合,从根本上改变了过去以往全省煤矿多、小、散、乱、差的格局,也从根本上改变了煤矿的安全状况,使我们省煤矿的资源结构、产能结构发生了变化,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得到了提高。
    在推进煤炭资源整合的同时,我省还在全国率先进行煤炭采矿权改革,对煤炭资源实行有偿使用,2006年,全省已完成91个产煤县的资源整合和有偿使用工作,今年上半年,全省换发采矿许可证工作已经结束,需换证的2722所煤矿全部换发了采矿许可证,换证率达到100%。
    记者:十六大以来的五年是我省煤炭工业转变观念、创新思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五年,是由煤炭资源基地向综合能源基地、由煤炭工业大省向煤炭经济强省转变的五年,随着煤炭工业逐步走上健康、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我省建设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的目标也必将实现。
    煤矿职工:资源整合这条路子是条科学发展的路子,我们希望这条路子越走越好,我们煤矿职工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机关干部:这两年我省煤炭工业的管理越来越科学、越来越规范,企业的效益越来越好,我相信我省煤炭工业的发展会更加安全、高效.
分享到:
版权所有:湖南双马电气有限公司           备案号:湘ICP备19023196号-1     地址:湘潭市高新区迅达大道双马电气大厦
销售热线:0731-58550850    0731-58550900     热线传真:0731-58550851     邮编:411102     邮箱:hnsme_xt@aliyun.com     

湘公网安备 43030502000114号